亲爱的恽涵:
十岁生日快乐。
我曾经跟你妈妈说过,你每年生日的时候都要给你写一封信,但是由于我的懒惰,只断断续续写了三封半。所以当学校通知每个家长给孩子写封家书的时候,我有一种被催着交作业的感觉,我想这种感觉你是有体会的。当我重新拿起笔,回想起我们一起生活的九年,一个想法萦绕在我的心头:“如果我是你,在你这个年纪,会不会做得比你更好?”于是我把这行字记下来,用作题记。
这个问题看似是问你的,其实是问我自己的。
我总是要求你养成良好的习惯,收拾好自己的东西。那我自己的衣物,有没有随时摆放好,而不要妈妈操心?
我总是要求你学会坚持,不要半途而废。那我曾经豪言壮语说过的事,有几件坚持到了最后?
我总是要求你正直勇敢,包容他人。那我在面对大人世界的时候,是不是也始终遵从了自己的本心?
你看,大人也不是什么都做得到。
很抱歉,这是我们第一次为人父母,在很多时候,只是根据自己的经验,以父母的身份,“理所当然”地要求你这样,要求你那样。在你只有两三岁的时候,我就恨不得把自己二三十年的道理,一股脑全塞给你。在给你两周岁的信里我这样写道:“父母总是这样的,对孩子的要求与日俱增。在你身体不好的时候,他们只希望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就好。在你健康以后,他们又希望你学习好,工作好。工作以后,又希望你婚姻好……总而言之,在你降生的时候,你就背上了一个家族的期望。这期望伴随着你长大,直到你有了自己的孩子,再将这期望转嫁于他。”那一年我27岁,觉得自己已经看透了传统家庭的教育逻辑,并且立志要成为一个特别酷的老爸,让你远离这一套“鸡血教育”。七年过去了,我们做的,真的比别的爸爸妈妈更好吗?我不确定。唯一我能确定的是,你的妈妈已经在她能力范围内,做到了最好。当我问她有什么想对你说的,可以代笔写在这封信里的时候,她的回答还是和当年一样,希望你开心健康就好。

今年你十岁了。
十岁是一个神奇的刻度。古人叫“幼学之年”,意思是到了可以开始读书明理的年纪。也就是说,从今年开始,你不再是个小孩儿了,而是一个少年,有自己的想法、自己的朋友、自己的喜恶了。你正在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个体,站在这个世界上。
我看着你,有时候会觉得陌生,成长这件事,快得让人意识不到。2017年清明节的早晨,在你的母亲躺在手术台上17个小时以后,三斤多一点的你,不听安排地来到了这个世界。此后你经历的那些艰难困苦,我想你的爷爷奶奶早就念到了你耳朵起茧子。从跌跌撞撞学走路,到踩着滑板车飞驰过小坡;从结结巴巴喊着“bong交车”,到今天可以大方地站在大家面前分享自己的想法。
看得久了,也慢慢发现一件事——你不仅是在长大,还在生出一些我们没有教过你的东西。一千多块的乐高,你能一个人安安静静地拼好几天;当别的孩子只能说这是我小同学的时候,你已经能记全所有同学的名字;一起玩的时候,你会照顾好每个小伙伴的情绪……还有很多这样的小事,让我们时不时感到惊喜。我想我在你这个年纪,并不会做得比你更好。
这些好像也没有过去很久,九年光阴,像被做成了折页,塞进了我们一家的故事书里。感谢你,来到我们身边。
因为是十岁,所以还想跟你聊聊关于以后。
第一,不需要“了不起”,但是要有底气。
我们平时对你的管束虽然严厉,但是很少因为学习的事情对你上纲上线。我希望你正直、善良、健康、平安、快乐。这五个词,哪个都比“了不起”重要。了不起是给别人看的,而这五个词是你自己一生的底气。
第二,不要害怕困难,我们就在你的身后。
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困难。学习会难,交朋友会难,以后工作、生活可能都会难,这很正常。难的时候不要怕,尽力面对,支撑不住了也不要一个人扛。你从来不是一个人,我与你妈妈一直都会支持你。
第三,你可以活成自己心目中的样子。
现在的你还比较崇拜老爸,但随着你慢慢长大,就会发现其实父母教不了你太多,我们自己也做错过很多,所以不用活成我们的样子。你有自己的路要走,有自己的脾气要磨,有自己的道理要悟。希望你能比我们更早想明白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,过怎样的人生,这就够了。

十岁了,继续大胆地往前走吧!再次祝你生日快乐,亲爱的孩子。
恽森强 于荣盛
2026年3月29日夜